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专家讲座 > 讲座新闻 > 正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专家讲座 > 讲座新闻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晖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讲学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2:28 浏览次数: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晖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讲学

515日下午,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江苏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赵晖教授在线作了题为“坚持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兼谈‘跳出历史周期律’”的讲座。公共管理学院部分MPA师生、学术型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黄建伟教授主持。

赵晖教授从“从学习党史谈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问题”“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讨论”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赵晖教授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提出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并以党史为依据,引出“人民性”的主题。随后,赵晖教授从政治合法性的理论视角出发,对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与执政合法性之间的关系问题作了深入讲解,系统阐述了合法性理论的历史渊源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基础。最后,赵晖教授以“历史周期率”问题为例,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建设的经验与教训作了细致解读,并提出推进民主法治国家建设与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是巩固执政合法性、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根本途径。

讲座结束后,赵晖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广大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最后,黄建伟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赵晖教授的讲座兼具学理性和历史性,系统而深入,通俗而专业,独到而精彩,既是为学院师生作的一场专业学习讲座,也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