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Building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教育 > 正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教育 > 正文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发布者:公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18:45 浏览次数:


4月24日上午9:30,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德济楼508会议室开班。开班仪式后,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行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高晓东主持。

高晓东书记作读书班动员讲话。他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某些突出问题,以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学院全体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把本次读书班作为一次党性锤炼的具体方式,通过读书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和日常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推动学院发展的能力。要理清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学习重点,用心体悟和思考,争取全面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和核心要义。要将读书班的学习与学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推进学院的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带着具体问题从这一重要思想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要心无旁骛、集中精力,真正静下心来学习,同时再集中研讨,集中研讨中大家要畅所欲言,分享学习心得,通过思想的交流和碰撞,进一步明确我们的发展方向和共识。

随后,高晓东书记和黄建伟院长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分别作重点发言。其他与会领导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

高晓东书记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从党的发展简史的角度谈了谈对“两个确立”的理解。他指出,“两个确立”这个说法在我们党的发展史上有着深厚的历史传承,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一步步形成的。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是我们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一脉相承的必然结果。坚持“两个确立”,要进一步全面学习、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六个必须坚持”。要从思想和制度层面加以推进,思想层面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统一思想,凝心铸魂,通过理论学习做到思想建党和理论建党。从制度层面来说,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同时,通过党的自我革命落实管党治党,通过制度治党和依规治党来健全我们党的领导。

黄建伟同志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从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实质内涵、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做“两个确立”的真诚、真实的践行者这三个方面对谈了谈对“两个确立”理解。他指出,“两个确立”最本质的内涵,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在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郑重地宣示习近平同志作为全党领导核心的神圣职责地位。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非常重要,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的号角,前进道路上的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战斗领航的核心。我们坚决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两个确立”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政治信念的最根本保证,政治信仰是我们精气神的主要来源,有了精气神才能有目标,有方向、有动力。我们要时刻保持精气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当中学会斗争,在斗争当中成长提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崭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