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教育随机实验与准实验研究:理论、方法与中国经验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gggl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7:58 浏览次数:

 

研讨会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学科版)》主编杨九诠教授作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作报告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斌教授作报告

926日,由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和《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编辑部联合主办,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协办的“教育随机实验与准实验研究:理论、方法与中国经验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斌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学科版)》主编杨九诠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演讲。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美国布朗大学、英国格拉斯大学等境内外高水平高校,及《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中国教育学刊》《教育与经济》《教育经济评论》等学术期刊50余名学者以线下或线上形式参加了会议研讨。会议报告分大会报告和分论坛两个阶段进行,江苏教育频道和腾讯会议全程在线直播,在线人数最高达3.6万次。

开幕式上,杨九诠主编致辞。他就去年诺贝尔经济学表彰了在全球扶贫问题上使用实验方法的三位学者,从学术期刊参与构建和定义学科发展的视角谈及此次会议的缘起,希望借此次会议来宣传和探讨中国教育实证研究中的随机实验和准实验研究。史耀疆教授发表《教育精准扶贫中随机干预实验的中国实践与经验》的演讲。他谈及了在“婴幼儿早期发展、“营养、健康及教育、“信息技术与人力资本”、“教师与教学和“公共卫生五个核心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就随机干预实验执行技术与操作过程分享了中国经验并制定了中国标准。黄斌院长发表《破解教育生产“黑箱”:观测研究由相关分析到因果推断的演变之路》的演讲。他认为在随机实验较难实施的情况下,基于观测数据的准实验研究对教育实证中的因果推断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教育生产函数研究与国际学界还有较大差距,在数据获取、模型设定和方法使用上存在大量误用和滥用的情况。

下午大会报告中,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曼丽教授发表了《婴幼儿保教师行业从业规范开发:以冀、京为例》的演讲、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李玲教授发表了《西部教育与公共政策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与应用》的演讲、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哈巍教授发表了《高校与区域经济发展:基于新建校区的准实验研究》的研究。此次会议下午和晚上还设有六场分论坛,二十余名学者对其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此次会议的召开在学界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对推动因果推断法在中国教育研究领域应用起到了重要作用。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