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黄建伟教授在一类期刊发表论文一篇

发布者:gggl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16:10 浏览次数:

          我院政府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黄建伟教授的学术论文《欧美数字治理的发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在国家一类期刊《中国行政管理》杂志2019年第6期上发表。

欧美数字治理的发展从关注点和价值内涵来上看,经历了电子政府、数字政府和电子治理三个阶段。在这三个阶段的进程中,其数字治理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传统公共行政向现代公共治理的转变;若从欧美数字治理发展的时间阶段及其公共行政深层价值的实现程度来划分,其大致可以分为“修饰性”提供信息和服务和“实质性”推动公民参与和有限互动这两个阶段,在不同阶段的转化过程中,其公共行政的价值理性开始回归。受人工智能技术的趋动,欧美数字治理出现了“数智治理”的新动态。欧美数字治理的发展经验对中国具有以下借鉴价值:用技术进步驱动治理实践的发展是数字治理的基本目标、数字技术与治理理念的融合是数字治理的最高境界、提前谋划“数智治理”是当前数字治理的主要功课。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是由国务院办公厅主管,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主办,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本研究行政管理的专业刊物,是反映政府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也是目前我国行政(公共)管理学科大型综合性期刊,被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列为“政治学类”第一位、“管理学类”第一位。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