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Faculty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正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正文

汪润泉副教授

发布者:gggl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0:28 浏览次数:

汪润泉(1989-),安徽歙县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学术型硕士、专业硕士),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老年学学会青年委员会秘书长。主要从事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险、流动人口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江苏高校哲社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在《经济研究》《农业技术经济》《保险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等全文转载。指导多名本科生毕业论文获校级、省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大学生挑战杯获省赛一等奖。担任《财贸研究》《财经论丛》《宏观质量研究》等多家期刊的外审专家。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名著导读》等;硕士生课程:《社会风险管理》《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等

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1904076),高质量发展视角下社会保险费率调整与就业促进的互动机制研究,2019-2022,主持,结项。

2.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23YJC630171),家庭支持政策促进女性就业-生育平衡的机理、效果与制度设计研究,2023-2026,主持,在研。

3.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2019SJA0247),养老保险制度的提前退休效应及其政策干预研究,2019-2021,主持,结项。

4.南京财经大学教学改革重点立项课题(JGZ004),专业认同与学生培养质量提升路径研究——以公共管理类专业为例,2019-2021,主持,结项。

专著和论文

1.汪润泉.社会保险与就业的互动关系及作用机制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23

2.杨翠迎,汪润泉,程煜.中国社会保险制度费率水平及调整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

3.汪润泉,王永念. 职工养老保险、隐含税收与提前退休激励. 《金融发展研究》,2022(1):3-12.

4.汪润泉,张雨慧. 就业去雇主化对社会保险基金平衡的挑战及应对——兼论新业态下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 《南方金融》,2022(1):79-90.

5.程煜,汪润泉,杨翠迎. 社会保险阶段性降费能否实现稳就业?——基于劳动供给的分析. 《财政研究》,2021(2):96-110.

6.汪润泉,鲁於,刘玉萍. 财政分权如何加剧了养老保险基金失衡?——基于收支二维视角的分析. 《保险研究》,2021(2):113-127.

7.汪润泉,赵广川,刘玉萍. 农民工跨城市流动就业的工资溢价效应——对农民工频繁流动的一个解释. 《农业技术经济》,2021(7):131-144.

8.汪润泉,周德水. 农民工在城市间用脚投票能否实现高质量就业——基于流动人口监测调查数据的分析. 《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21,43(12):42-54.

9.汪润泉,金昊. 高费率对农民工参加职工社会保险的挤出效应——基于就业类型选择的分析. 《人口与发展》,2020,26(6):13-24.

10.张熠,张书博,汪润泉. 中国养老金改革的逻辑和福利效果:基于人口数量-质量转换的视角. 《经济研究》,2020,55(8):188-205.

11.汪润泉,张充. 高费率低待遇与基金失衡:中国社会保险制度困境. 《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9(1):82-94.

12.杨翠迎,鲁於,汪润泉. 社会保险费率的适度性、降费空间及统征统管——基于待遇与基金平衡视角. 《税务研究》,2019(6):16-23.

13.汪润泉,鲁於,杨翠迎. 养老保险降费何以可能?——基金平衡视角下的精算分析. 《人口与发展》,2019,25(4):23-33.

14.杨翠迎,汪润泉,沈亦骏. 政策费率与征缴水平:中国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缴费背离性分析. 《公共行政评论》,2018,11(3):162-177+213

教学与科研获奖

1.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专著类二等奖(2/3),2024

2.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3/3),2024

3.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类)二等奖(2/3),2023

4.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3/3),2023

5.第二届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3),2020

6.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2021

7.第十七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争(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一等奖,2020

8.南京财经大学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0202022

9.第十一届全国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优秀研究生学术论坛三等奖(指导老师)。

10.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获十佳调研报告优秀调研报告(指导老师)。

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3号南京财经大学,210023

办公地点:德济楼616

邮箱:wrq8910@163.com

 

下一条:李建豹副教授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