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专家讲座 > 讲座新闻 > 正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专家讲座 > 讲座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孔繁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3:19 浏览次数:

 


410日下午,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全国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在线作了题为“数字治理、行政负担与政务服务创新:理论与案例”的讲座。公共管理学院部分MPA师生、学术型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校政府管理研究中心主任、MPA教育中心主任黄建伟教授主持。

孔繁斌教授从“理解政务服务:推进高绩效的履职”、“政务服务中数字治理的机理与机制”、“优化行政负担:政务服务创新的价值意涵”、“案例分享”、“以智能政策产品优化政务服务绩效”等五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孔繁斌教授以威尔逊在《行政之研究》中提出的“政府能够适当和成功地做什么,以及怎样高效率和低成本地去做”这一行政学原初问题切入主题,提出政务服务创新路径的基本命题,并结合理论与现实对政务服务创新的内涵、面临的挑战、发展趋势作了详细介绍。孔繁斌教授重点围绕“数字治理对政务服务创新和优化行政负担”进行了前瞻性分析,提出了基于信息交互和界面重构的政务服务创新分析框架,并结合最新案例作了详细讲解。最后,孔繁斌教授以自己对政务服务创新的理解经历,鼓励青年师生既要加强公共管理基础理论研究,也要关注公共管理实践的最新发展,实现理论与实践双向层面的知识再生产。

讲座结束后,孔繁斌教授与师生进行的热烈的交流互动。最后,黄建伟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孔繁斌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实、视野宽广、底蕴深厚、观点前沿,为学院师生如何做好扎实的公共管理基础理论研究上了一堂生动的引导课。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