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戴凤燕博士和朱宇教授合作发表重奖论文一篇、一类论文一篇

发布者:gggl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15:42 浏览次数:

我院教师戴凤燕博士、客座教授朱宇与英国伯恩茅斯大学教师徐磊博士合作论文《Higher Education Expansion and Supply of Teachers in China》发表于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同期,戴老师、朱教授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蔡昉合作论文《Returns to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 – Evidence from the 1999 Higher Education Expansion using a Fuzzy Regression Discontinuity》发表于期刊《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两篇论文分别为重奖论文和一类论文,均于2021年线上发表,并于20222月出版。

发表于CER的论文基于2005年小普查数据,分析了中国这一世界最大教育体系转型背景下的教师劳动力市场。不同于现有的定性研究和描述统计性研究,该成果是第一篇系统探讨中国教师劳动力供给的定量分析论文,验证了1990-2005年间中国教师数量与质量两个层面的显著提升。利用1992-1993年高校扩招这一自然实验,工具变量估计结果表明高校扩招极大地提升了教师供给,二者之间存在显著的、正向的因果关系。这一因果关系具有异质性,教师和非教师职业之间、不同性别以及不同区域之间,高等教育溢价是不同的:对于女性和欠发达地区而言,供给效应更加显著。进一步分析教师与非教师职业之间薪酬和福利方面的高等教育溢价,发现教师录用与招聘更加市场化、灵活化,吸引了低能力和中低能力水平的高校毕业生选择教师职业。虽然1992-1993高校扩招容易被研究者忽视,但这一次小规模的扩招为中国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接下来的1999年高等教育大规模扩招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的高等教育扩招、教师法的修改、教师招录政策的变化等一系列改革,为增加教师劳动力供给、缓解教师劳动力需求压力产生了巨大的推进作用,这一经验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详细内容参见https://doi.org/10.1016/j.chieco.2021.101732

发表于AEL的论文使用模糊断点回归方法,研究1999年高校扩招背景下的高等教育回报率。文章发现1999年扩招使受教育年限提升约1年,更重要的是,扩招引致的受教育年限每提升一年会使得月收入提高24%,而相应的最小二乘估计值为8%。这一结果非常稳健。详细内容参见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