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Faculty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正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正文

胡永远教授

发布者:gggl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7:22 浏览次数:


5FA41?e=.jpg


胡永远,男,1963年生,湖南邵阳人,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访问学者,教授,曾任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研究生处、科研处处长等职。

主要从事劳动经济理论、公共政策项目评估领域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其它部省级项目5项;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人口科学》、《中国行政管理》等重要经济、管理类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专著《中国居民人力资本投资研究》获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6);指导2名研究生获省优秀硕士论文。《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等重点期刊审稿专家;担任中国劳动学会理事、劳动科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评委,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江苏省科研管理研究会理事等学术兼职。

 

研究领域:

1. 人力资本理论;  2. 劳动力供给与需求;

3. 大学毕业生就业;4. 公共政策分析

 

发表主要论文(科技部等遴选的FMS管理科学高质量科技期刊T1、T2级):

1.公共培训和私人培训效应的比较分析。《中国人口科学》(T2)2018/1.

2.人力资本结构高级化与经济增长——兼论东中西部地区差距的形成和缩小(第3)。《经济研究》(T1)2018/3.

3.社会救助再就业人群与城镇职工的工资差距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T1)2014/6.

4.摩擦性失业的微观基础及其启示。《经济学动态》(T2)2014/11.

5.基于倾向得分匹配法的公共政策参与效应评估。《中国行政管理》(T2)2014/1.

6.人力资本积累与地区经济增长的联动关系分析。《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T2)2011/12.

7.代际收入传递性研究评述。《经济学动态》(T2)2011/2.

8.个性特征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分析。《中国人口科学》(T2)2011/2.

9.人力资本、要素边际生产率与地区差异——基于全要素生产率视角的研究(第2)。《中国人口科学》(T2)2009/3.

10.个人社会资本对大学生就业市场的影响。《中国人口科学》(T2)2007/6.

11异质型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检验(第2)。《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T1)2008/4.

12.人力资本投资理论研究新进展。《经济学动态》(T2)2005/1.

13.人力资本与创造性替代:假说及检验。《公共管理学报》(T1)2004/2.

14.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一个实证分析。《经济科学》(T2)2003/1.

15.经济增长理论的最新进展。《经济评论》(T2)2003/3.

16.人力资本动态投资均衡理论及其启示。《系统工程》(T2)2001/3.

17.创造性替代、个人人力资本投资与经济增长。《经济科学》(T2)2000/5.

18.理论的前景与现实的选择。《中国经济问题》(T2)1989/5.

 

出版专著:

1.《大学生就业的理论、实证与政策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

2.《中国居民人力资本投资研究》,湖南人民出版社,2003年.

 

主持主要课题:

1.“大学生就业的理论、实证与政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8年,主持。

2.“基于家庭背景因素的中国大学毕业生工作搜寻与公共教育政策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1年,主持。

3. “创新型人力资本的作用机理及实证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06年,主持。

4. “中国人力资本配置效率问题与公共教育政策调整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03年,主持。

5. “女大学生就业劣势及其性别歧视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一般项目,2009年,主持。

6. “人力资本宏观配置效率研究”。全国“十五”教育规划重点项目,2003年,主持。

7.“中国居民人力资本配置效率问题与公共教育政策调整研究”。教育部聘请外国专家合作重点项目,2006年,主持。

8. “湖南高等教育与工业化的实证分析及政策研究”。湖南省教育规划项目。主持。2003年,主持。

9. “独生子女的劳动力区域转移决策行为及实证研究”。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2018年,主持。

10.“财经类高校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江苏省研究生教改课题。2015年,主持。

 

主要获奖:

1.专著《中国居民人力资本投资研究》获湖南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2006年)三等奖。

2.论文《人力资本结构高级化与经济增长——兼论东中西部地区差距的形成和缩小》(第3),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20年)三等奖.

3.指导MPA专业硕士生获2019年度江苏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

4.指导学硕研究生获2007年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5.专著《中国居民人力资本投资研究》获“中国教育学会奖”(1999-2004)三等奖,2005年。

 

联系方式:

邮箱:huyongyuan18@163.com

上一条:李建豹副教授

下一条:李 颖博士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